盧布林的Majdanek集中營 (Muzeum na Majdanku)

參觀日期:2018/7/18(三)

開放時間:四月到十月9:00-17:00;11月至3月9:00-16:00

門票:免費

簡介:盧布林的Majdanek集中營雖然沒有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有名,但據說是歐洲最大的集中營,不僅有將毒氣室完整地保存下來,還可以免費參觀跟導覽。

 

關於二戰時猶太人的遭遇,早在先前修德國與波蘭的相關課程時,便看過了許多文章和電影,

每個字裡行間的敘述、每幕令人不忍看的片段,

都讓我深刻體會到這是段多麼悲痛,卻又必須回首的黑歷史。

而當我有機會能親腳踏在那片土地、親耳聽到導覽員的講解時,

才發現,有些事若不是親身體驗過,那段歷史就只是他人的故事,一段令人不忍聽的故事

不論是奧斯威辛、Majdanek,還是其他。

集中營11.jpg

 


 

從盧布林市區到Majdanek集中營的交通方式很簡單,搭公車就可以到達了

下圖中有會經過集中營車站的公車號碼,但我忘記是哪號公車了, 好像是156或158吧

集中營2.jpg

 

上公車前記得在附近的書報攤買車票,

若是忘記的話,也可以在公車上用機器買票,盧布林的公車上可以投幣,不用緊張~

集中營3.jpg

 

從市區搭公車到Majdanek-pomnik站下車後,往右手邊一直直走就會抵達下圖的大門了

集中營4.jpg

 

進去後往右手邊走,到服務中心跟工作人員說你想聽導覽解說就可以了,是免費參觀的,不用買票喔~

但要注意營業時間會依據月份不同而有所差異

四月到十月是9:00-17:00;11月至3月則是9:00-16:00

集中營5.jpg

 

Majdanek集中營占地很廣,一開始規劃用來關戰俘的,後來才成為集中營

現在一眼望去盡是綠油油的一片,好不愜意,很難想像這裡從前是一片泥地與荒蕪

導覽員說因為猶太人在集中營裡頭每天都吃不飽,變得骨瘦如柴,因此只要長出任何一根草,都會被吃掉

集中營6.jpg

 

在這裡猶太人除了要遭受各種不人道的對待外,還得要被奴役

每天拉著下圖這些大石頭徒步好幾公里遠,然後再走回來

沒有特別的理由,就只是想要消耗他們的體力、他們的生命

集中營7.jpg

 

盧布林的Majdanek集中營雖然沒有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有名,

但據說是歐洲最大的集中營,重要的是有將毒氣室完整地保存下來

在那扇門後面的,是毒氣留下來的綠色痕跡,以及無數的絕望

集中營8.jpg

 

此外,還將原本規劃給250人睡的大通鋪,硬生生地塞了500多人,足足是兩倍之多啊!!!!!!!

每天吃不飽、穿不暖,也睡不好,還得忍受身心的折磨,這真的是無以名狀的痛苦。

集中營9.jpg

 

而現在集中營內還有保留著當時猶太人的行囊與鞋子,下圖便是鞋子的堆放處,多到數不清

每一雙鞋都代表著一條生命的殞落,還有太多太多不人道的對待,這是何等的震撼與悲痛!!!!!!

集中營10.jpg

 

在另一處的建築物裡,擺放著當時被迫害的猶太人的簡介,每個人物的旁邊都還有小卡可以拿

我和我朋友把每份小卡都拿過一遍,足足有一副撲克牌這麼厚,但這卻只是受害者中的冰山一角

集中營12.jpg

 

放小卡的附近同時也展示了猶太人的行囊和私人物品

集中營13.jpg

 

繞了一大圈,我們走進了無數的集中營木造房子,最後,則停在了這座三隻老鷹的雕像前

說實話,我當時聽不太懂導覽員對這座雕像的解說,真的很抱歉

集中營14.jpg

 

看完雕像後解說也隨之結束,正當我們要走回去大門口時,天空忽然下起滂沱大雨

不誇張,雨完全是用倒的,而且還颳來陣陣強風,即便有撐傘也會被吹壞

偏偏回去的路上是一條筆直的、看不見盡頭的道路,好幾次以為快到了,才發現仍有好大一段距離

過程中伴隨著狂風暴雨,以及閃電,在這種空曠到不行的地方,只怕我們就是最高的物品了

冒著擔心被雷劈死的心情向前走,即便再遙遠,我們的路也終將會看到盡頭

但當時的猶太人呢?在這寬闊的道路上是無止盡的絕望,與邁向死亡。

即便如此,從許多紀錄片與電影當中,我看到了即便在這種環境下,有些猶太人仍然保持著樂觀

真的真的真的,敬佩不已。

集中營1.jpg

 

關於集中營,其實我一直是很抗拒的

因為我明白,這如同所有戰爭時代的歷史一般,是段令人不堪回首的記憶

因此奧斯威辛集中營這個景點,我特意將它排在波蘭旅遊中的最後一日,就是不想太早觸碰悲傷

但是在參加夏日課程時,學校卻給我們安排了一趟集中營校外教學,意外地打亂了我的規劃

卻發現集中營就和所有戰爭時所發生的悲劇一樣,是我們必須正視與修正的過錯。

 

P.S 我去奧斯威辛集中營時是在克拉克夫(Krakow)買一日遊,已含門票、有小巴載你去回,跟專業導覽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搜尋discover cracow,或是到當地再去買一日遊也可以~

 

arrow
arrow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